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新闻资讯 >> 产区新闻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警惕钻心虫:姜价虽低 不可松懈管理

发布时间:2016/7/25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讯 各地的“姜你军”纷纷怂了有些日子了吧,据媒体报道,在潍坊市韩十里村,批发价变成了5毛钱。请去姜田里看下,有个家伙它不仅不怂,竟还有暴发的趋势。

  它是谁?

  对,就是它——大姜钻心虫。它还有很多名字,姜螟、玉米螟,老百姓还叫它“截虫子”。是的,就是这个杂食的家伙,它不但喜欢啃食大姜的茎,还喜欢玉米和高粱等作物。它是大姜上最主要的一种害虫。

  其实在大姜长到20厘米左右时,第一代钻心虫就开始为害了,小虫先吃嫩叶,稍长些就开始蛀茎,它们一般喜欢在大姜2~3节处蛀入,常造成心叶萎蔫或全株枯死。

  苗期受害后上部叶片枯黄凋萎或造成茎杆折断而下部叶片一般仍表现正常,所以田间调查时可以清楚看见上枯下青的植株即为姜螟危害。这时找出虫口,剥掉茎杆,一般可见到正在取食的幼虫。幼虫体长约1-3厘米,3龄前幼虫呈乳白色,老熟时呈淡黄色或褐色。

  第二代钻心虫蛀茎多从中、上部蛀入,它们大多集中在中部茎秆处。蛀食后,造成姜茎空心,被害茎秆枯黄调萎,很易折断。

  钻心虫喜中温高湿,高温干燥不利其发生,但是当大姜植株长到50厘米时,姜田开始郁闭了,湿度变大,虫害也就更容易发生了,所以对于钻心虫的防治应提早进行。

  大姜钻心虫如何有效防治呢?

  1.种植诱杀作物:可以通过在姜田周围种植诱杀作物来进行预防,钻心虫食性杂,除危害生姜外,还危害玉米、高粱等作物。根据这个特点,可有目的地在姜田周围栽植诱杀作物,待成虫产卵后,可进行药剂防治或拔除沤肥,此法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已产过卵的诱杀作物。

  2.生物防治:赤眼蜂是大姜钻心虫卵期的主要天敌。在成虫产卵初期或初盛期每亩多次放蜂1万头为宜,每3天放一次,防治效果很好。

  3.田间管理:注意姜田种植密度,及时疏除田间老叶、烂叶,降低田间湿度。

  4.化学防治:要及时进行化学防治,在螟虫未进入茎秆之前用药剂喷洒植株,可以叶面喷施2.5%溴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或2.5%吡虫啉1000倍液等。防治钻心虫进入茎秆为害,增加防治难度。

  5.人工捕捉:由于该虫钻蛀危害,一旦进入之后茎秆之后,一般药剂的防治效果不是很好,特别是老龄幼虫抗性较强,提倡用人工捕捉的方法,一般早晨发现田间有刚被钻蛀危害的植株,找出虫口,剥开茎杆即可发现幼虫。

  6.物理防治:利用姜螟发生在5~7月份成虫趋光性的特点,可采用振频式杀虫灯进行诱杀。

  7.药剂防治。该幼虫在2龄前抗药性最强,所以应提倡治早治小,适时进行喷药防治。可选用5%甲维盐WG3000倍或1.8%阿维菌素EC1500倍以及20%丁醚脲·虫螨腈SC1500倍与24.3%甲维·丙溴磷EC1500倍混用防治姜螟均能取得优异的防治效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姜农注意啦:“姜你军”虽怂但它可不怂)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3980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