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生姜种植大户的“增产增收经”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讯 陈双全是丰都县包鸾镇生姜种植大户,近年来,每年种植面积保持在300—450亩之间,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近期生姜正值采收期,陈双权就如何确保实现增产增收介绍了以下三关----把好施肥关、病虫害关和产品质量关。

  施肥有讲究

  陈双权认为,种植生姜施好底肥是关键。生姜在植株幼苗期间,主要依靠姜块自身营养物质生长,因此底肥要多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偏重氮肥,轻施钾肥,以人蓄粪便为宜。

  “六七月为植株根部姜块形成期,此时应施一次追肥,同样以氮肥为主,辅以少量钾肥。八九月为姜块膨大期,由于姜块膨大需要吸收大量养分,尤其需要钾肥。因此在此期要追施钾肥,适当补充氮肥。”陈双权说。

  他提醒,姜块膨大期,也往往进入连晴高温和伏旱阶段,因此在给生姜施肥时,还应结合抗旱同时进行,可将钾肥、氮肥等兑入清粪水或沼液中混施。施肥后还应扶垄培土,以起到保水保湿保肥作用。

  喷药应对症

  “有的姜农不愿意花钱买药,存在侥幸心理,能不打药就不打,能拖延打药就拖延,一旦出现病虫害就慌了神,才想起打药。这种轻视预防,被动防治病虫害的做法,往往因药不对症,对防治生姜病虫害效果不好。”陈双权说。

  他认为,正确的做法应根据病虫害的早期预测,确定好防治的最佳时机,及时及早地主动搞好早期预防。防治好某一种病虫害,一要对症用药,选择好适宜农药,二要农药使用技术得当,良药和良法相配套,才是防治病虫害成功的关键。

  他提醒,在喷施农药时,还应注意农药使用浓度和使用时间,明确使用方法,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农药的功效,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品质保增收

  “同样是种植生姜,有的姜农采挖的生姜不仅色泽、光亮度极好,而且姜块较大、较完整,如同一把扇子。这种品质好、颜值高的姜块,自然卖价也高。”陈双权说。

  因此,在种植生姜时,陈双权总是产量和品质二者兼顾。具体做法是:生姜出芽后,他将一种叫增产型黄腐酸盐的物质,按适量的比例兑入粪水中施入植株,一周一次,连施2—3次。这样,即可明显改善生姜色泽和光亮度。此外,也可在姜块膨大期连施两到三次钾肥,同样可起到改善姜块色泽和提高生姜单块重量的作用。

  (来源:华龙网)(原标题:丰都陈双全:生姜增产增收须把好“三关”)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3980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