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种植技术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四川盆地生姜双膜一网软化早熟栽培技

发布时间:2016/5/24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生姜在四川盆地乐山、泸州和重庆等地种植较为普遍,以收获嫩姜为主。生姜双膜一网软化栽培是在正常栽培的基础上通过增加栽培密度、地膜小棚双膜覆盖、深度培土和遮阳降温等措施,促进生姜软化,从而达到采收嫩姜的目的。四川盆地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种,5月中下旬采收,嫩姜上市提前20~30天,价格高,采收期延长,嫩姜产量达到3000kg,皮薄节稀,质地脆嫩,清香味美。现将其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严格选地 
    选土层深厚、土质松软、有机质丰富、通气和排水良好的弱酸性土壤作姜田,要避免前作是姜、烟草、茄科作物或花生、大白菜等作物,最好与水稻、十字花科作物、豆科作物等进行3~4年的轮作,避免连作。 
    2 选用良种 
    选用优质高产、商品性好、抗病性强的四川竹根姜(乐山姜),选择无姜瘟病、姜蚜及姜螟虫,生长良好的姜田留种,引进种姜须通过检疫。姜种块以50~60g为宜,要求种姜无病虫害、个头饱满、色泽金黄。 
    3 消毒防病 
    姜瘟病是生姜最难防治的一大病害,现无有效防治的药剂,必须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①种子消毒 将姜种放入50%的代森锌600倍液浸3min,然后在太阳下晒1~2天,提高姜块温度,也可用20%的沼液浸种3min。 
    ②土壤消毒 下种前1个月对姜田进行深翻晒土,然后用生石灰100~150kg或50%多菌灵500倍液对土壤进行消毒(碱性土不能用石灰消毒)。下种后用灭菌威1500倍液定根,以姜块周围泥土浇湿为宜。 
    4 高温催芽 
    催芽时间一般在播种前25~30天,即元月下旬至2月上旬进行。选用地势干燥、背风向阳处,先在地上铺5~7cm厚的消毒干稻草,再放一层姜种20~25cm厚,可放3~4层姜种(总高度控制在1m以内),其面上放一层稻草,最后加膜覆盖,用稀泥将膜四周封闭。催芽温度保持25~28℃,湿度75%,防止高温烧芽,20~25天,芽长0.5~1cm即可播种。 
    5 合理密植 
    软化栽培宜种植“平畦姜”,催芽时,将姜田精耕深翻,按2.4~2.5m宽开厢(1.8m宽种姜,空出0.6~0.7m宽待以后取土培姜),每隔3~4厢开通一条排水沟。密植能提高产量和促进软化,条播,行距33cm,株距6~7cm,667平方米植18000株,用种1000kg左右。 
    6 双膜覆盖 
    播种浇定根水后,盖地膜,用竹子建拱架,再盖第二层薄膜,拱棚高出地面30~40cm。双层膜覆盖,可确保土壤升温快,促进姜苗早生快发。当姜苗长出地面时,揭开内层地膜,第一次培土时,揭去外层薄膜。 
    7 配方施肥 
    按1底3追施肥。深翻晒土时667平方米施腐熟有机肥3000kg+硫酸钾20kg+腐熟油枯80~100kg+过磷酸钙50kg作底肥,姜苗出土时揭地膜第1次追肥,667平方米施腐熟粪水或沼肥2500~3000kg+尿素5kg,每20天追1次肥,第2,3次追肥667平方米施腐熟清粪水2500~3000kg+尿素5kg+硫酸钾10kg,追第2,3次肥时各培土1次。 
    8 覆盖遮阳 
    生姜属耐阴性植物,不耐高温和强光,散射光对其生长有利。因此,在高温季节来临时,要用60%遮阳网遮荫(一般苗高15cm时进行)。 
    9 合理灌溉 
    姜喜湿润又忌积水,当土壤水分过多时,易引发姜瘟病,要理好主沟、背沟和围沟,严防积水。土壤过干时又影响根茎的膨大,在根茎膨大期干旱时要及时灌水。 
    10 病虫害防治 
    ①姜瘟病 铲除中心病株及其0.5m范围内的健株,挖去土壤,穴内撒石灰或灭菌威1500倍液消毒。 
    ②姜螟 清理田园,人工捕捉,选90%敌百虫800~1000倍液喷雾防治。 
    ③小地老虎 下姜种时用辛硫磷与底肥细土混撒,苗期用90%敌百虫800倍液或溴氰菊酯防治。
(中国姜网 http://www.jiang7.com/ )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