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文化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干姜和生姜的功效区别

发布时间:2016/9/22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讯 生姜与干姜均来源于姜科植物姜,不难理解,其新鲜根茎称为生姜,晒干或烘干后则为干姜。干姜or生姜,功效有所不同。
  生姜
  生姜不仅是常用的调味品,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生姜性温味辛,有发表、散寒、止呕、解毒的功效。
  生姜自古就被视为养生保健治病的良药。将生姜捣烂摊于纱布上,贴敷于双侧膝眼、大椎等穴位上,可治疗疟疾;将生姜45克,红糖30克共捣为糊状,每日3次分服,可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将生姜切片外敷阴囊,可治疗急性睾丸炎。此外,生姜还可用于半夏、乌头、闹羊花、木薯、百部等中毒的急救,以及晕动病、妊娠呕吐等症的治疗。生姜既可煎汤或捣汁内服,又可外用,捣敷、擦患处或炒热熨贴于患处。注意:阴虚内热者忌服。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生姜有抗菌、抗癌,以及抗氧化、抗衰老作用,其特有的“姜辣素”能有效治疗因过食寒凉食物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症。此外,生姜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液的分泌;生姜中的姜酚还有较强的利胆作用。
  干姜
  干姜又称白姜、均姜,将生姜晒干或烘干即为干姜。干姜性热味辛,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的功效。《珍珠囊》记载:“干姜其用有四:通心阳,一也;去脏腑沉寒痼冷,二也;发诸经之寒气,三也;治感寒腹痛,四也。”
  有名的“通脉四逆汤” 就是干姜与附子、甘草配伍而成,专治少阴病,症见里寒外热、手足厥逆、脉微欲绝、面色赤红等;治头目旋晕吐逆,可与炙甘草同研为粗末,水煎热服;治妊娠呕吐不止,可与人参、半夏、生姜汁为糊制丸服用。干姜内服常用量为1.5-4.5克,亦可研末外用治痈疽初起,具体方法是将干姜炒黄,研为细末,用老陈醋调成糊状,敷于患处四周。注意:凡阴虚内热、血热妄行者忌服;孕妇慎服。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干姜的甲醇或醚提取物有镇静、镇痛、抗炎、止呕及短暂升高血压的作用;水提取物或挥发油能明显延长血栓形成时间;醇提取物及其所含姜辣素和姜辣烯酮有显著灭螺和抗血吸虫作用。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原标题:干姜和生姜的功效区别)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3980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