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加工技术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种软化姜芽“二十字诀

发布时间:2009/7/13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软化姜芽是种姜在避光并保持环境适宜温度的条件下萌发的幼芽,它具有嫩、鲜、香、脆的特色,主要用于出口创汇,经济效益高。其栽培措施可概括为以下“二十字诀”。
    场所软化姜芽的生产可在地窖、防空洞和房内或大、中、小棚及阳畦内进行。若栽培场所空间不大,可利用立柱支架,做成多层栽培床。栽培床可用砖砌成高20~25厘米,宽1~1.5厘米,长度根据场所而定。床底铺1~10厘米厚的细土或细沙,其上密排种姜,一般每平方米可排种姜15~20公斤。
    选种为增加姜芽数目,提高单位重量种姜的成苗数,种姜可选用密苗型品种,如莱芜片姜等。在挑选种姜时,要做到“四要四不要”:一要小姜,不要大姜。小姜出芽率高,一般比大姜每公斤多出芽8个左右;二要健壮姜种,不要病虫姜;三要色正、芽迹明显姜,不要色暗、奶头(姜块上的突起)干缩姜:四要奶头壮、梗实姜,不要奶头小、瘦松软姜。
    催芽将姜种堆成堆,一般堆高为0.7~1米,给姜种适量喷水,盖上细沙保温保湿。堆内温度25℃左右,待大部分姜萌芽(但不生根为准),即可上床排种。
    排种为促进多发芽,可将种姜掰成小块,使芽一律向上,排满床后,在种姜上覆盖6~7厘米厚的细沙,用喷壶洒水,使下部细沙或细土充分湿润,但不能积水。洒水后要求种姜上的细沙厚度达5~6厘米,否则长出的幼芽下部根茎过短。
    喷水在多数姜芽出土后喷第二次水,若沙土见干,应再浇透水,始终保持床土湿润而不积水喷水保湿时可根据生长情况,在水中溶入少量氮磷钾速效肥喷施,浓度要小于1%,使培育场所内保持80%~90%的湿度。采姜芽前7~10天根据床土干湿情况喷适量的水。
    调温姜芽生长的适宜温度是23℃~30℃。种姜排好后,为促进多发芽、快发芽,在姜芽出土前,床温要掌握在25℃~28℃;姜芽出土后,苗高30厘米以前保持在28℃~30℃,以后保持在25℃左右。温度低时,需加盖薄膜、稻草等覆盖物增温;温度高时,可采取打开门窗以及向地面和空间喷水等措施降温。
    通风姜种上床后,苗床层内封严保温。出芽后,特别在采苗前几天,根据芽苗长势适当通风换气,以提高芽苗质量。
    采收一般经过50~60天,幼苗长至30~40厘米即可收获。收获时应从栽培床的一端开始,将姜苗连同种姜一并挖出,小心掰下姜苗。
    加工加工时将掰下的姜芽逐个摘掉须根,再将姜芽苗30厘米以上的顶苗切掉,最后洗净姜芽苗上的泥土。根茎过长者可从底部下刀切去多余部分,留下4厘米长的根茎即可。根茎过粗者,用直径1厘米的筒形环刀套住姜芽苗,向姜块中转刀,切下姜芽苗,制成根基直径1厘米、长2.5~5厘米、根基连姜芽苗总长为15厘米的成型半成品。根据茎粗度进行分级后,再切去姜苗,使总长为15厘米,最后放入醋和盐水的混合液中腌制,即为成品,密封、装箱后即可外销。
    再用收获姜芽后的种姜,若仍有较多幼芽,可再按前述方法排入栽培床内,使姜芽萌发生长,继续收获第二茬姜芽。
(中国姜网   http://www.jiang7.com/)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