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新闻资讯 >> 产区新闻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重庆科技与农户合伙种姜带动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7/4/3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讯 值春耕时节,重庆永川区五间镇新建村1500亩生姜种植基地里,姜农忙着平整姜田、浸种催芽。“这个边沟有点浅,生姜不耐涝,要挖到半米深才好排水。”科技特派员刘奕清对挖沟的姜农说。每周他都要来这里进行技术指导。

  刘奕清是重庆文理学院教授,除科技特派员外,他还有一个身份——“种姜合伙人”。这个身份的由来,要从10年前说起。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了解到,重庆永川是远近闻名的生姜种植区。“生姜收益虽好,但过去我们可不敢种这么多。”姜农刘祖刚介绍道,生姜抗病能力弱,容易暴发“姜瘟病”。生姜一旦染病会导致大面积烂姜,收成至少减三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奕清从2007年起对生姜病原物分子进行检测,在实验室里进行脱毒种姜的繁育。经过一年多实验,终于取得成功。

  科研成果怎样才能快速推广、造福农户?

  凭一己之力办几次讲座,远远不够。”刘奕清想到了走产业化的路子。他和有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朋友合作,在永川五间镇流转了1500余亩土地,建立种苗繁育基地和生姜种植基地。刘奕清介绍说,脱毒种姜首先在实验室里进行组培,然后从实验室中取出放到培养皿中生根炼苗,再移植到种苗基地,以一株8毛钱的价格向农户出售。科技人员还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除了向农户提供优质种苗,刘奕清还提出了“种姜合伙人”设想,向农户提供“固定收益+销售分红”:农户将土地流转出来,每年可获得每亩600斤水稻的固定收益;还可以到基地“上班”,负责种植生姜,但不领工资,由种植基地提供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

  等到收获卖出后,按销售收益的40%分红给农户,60%留给基地。”刘奕清说,固定投入由基地负责,农户只需参加劳动,产量越高,收入就越多。新建村姜农刘祖刚是第一批试水的“合伙”农户之一。去年拿到了双倍的收成:“我在基地上班,一个人平均下来侍弄5亩生姜,每亩产量8000斤,即使按照去年最低的收购价2.6元一斤算,我也能拿到4万多元的分红,比外出打工划算多了。”

  (来源:新华社)(原标题:科技特派员成"种姜合伙人")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jiangwang51”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3980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